再见啦,2021:硕果累累却一事无成的一年
本文最后更新于 723 天前。

2021年一转眼就过去了,这是不平凡的一年

过去的一年里,我做了什么?

今年我做了很多事情,总体上…

  • 拥有了自己的域名、主页和博客。
  • 参加TeaCon 2021
  • 团队招到了人。
  • 成为了高中生。
  • 参加了市科创赛。
  • 开始追番。
  • 自学了HTML、CSS和JS。
  • 学习了3D建模、3D打印和电路焊接。
  • 成为年级前20唯一没有对象的。
  • 在主页上投放了谷歌广告,并赚到了一点点钱。
  • 编写了7000+行代码,创建了1个项目。
  • 学习了一点点线性代数。

参加TeaCon 2021

去年就参加过TeaCon 2020,但并没有获奖。然而,今年我们获奖了。

相比去年,在这届,我们的作品技术水平更高了,不再是简单的添加方块、物品和实体,而是运用线性代数知识,为新增元素添加了更多效果。团队成员的参与度也更高了,不再像去年那样,只有我一个人真正参与开发,而是各成员发挥所能,共同参与。

今年我们的作品是《三体工业》,虽然只是预览版,但也为玩家带来了震撼的效果,最终我们获得了“二设达人”二等奖和“文艺复兴”三等奖,具体参见这篇文章

作品宣传图

在今年TeaCon 2021期间,我们还招到了新成员Nyaruko,他为项目的Bug测试做出了巨大贡献。

最后,附上TeaCon 2021的奖品。

明信片与钥匙扣

参加市科创赛

这算是今年最有意义的一件事。去年的时候买了个树莓派,年初的时候用不到了,便打算做成一个谷歌眼镜。在今年国庆时了解到市里有举办科创赛,就打算拿去参赛。

为了制作谷歌眼镜,我自学了电烙铁和热风枪的基本操作,并自学了很多电子电路知识。为了降低成本,又自己组装了一台3D打印机,并且自学建模、切片等技术。准备申报书、论文、查新报告自然不必说,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参展。

参展现场

在参展的时候,我了解了很多厉害的作品,也认识了一些技术大佬。同时也认识到了我县的落后,因为我是我县唯一的高中参赛者,而且其他县、城区的学校都设备齐全,而我县没有。

不得不说的是,我团队成员风明也参赛了,他们学校特别为他们制作了精美的展板,与我的展板形成了鲜明对比。

这是我的
风明的

然而,高端的作品往往只需要最简单的展板。虽然我的展板在所有作品中最简陋,但最终我的作品还是得到了评委的高度称赞,获得了一等奖并将在2022年参加省赛。

自学HTML、CSS和JS

今年3月,我拥有了自己的域名vvvbbbcz.com,开始建设自己的个人主页和博客。由于我当时还在准备中考,不打算使用电脑,就先完成了博客域名的变更,而个人主页是在暑假期间完成建设的。

博客用WordPress就可以了,但个人主页需要自己编写。我选择先在网上下载现成的模板,然后自己修改。我当时没有任何的网页开发基础,完全靠着自己的感觉和搜索引擎进行自学。在对模版进行了大量魔改后,我终于编写出了自己的主页——一个带有载入进度条、随机背景、动画效果、毛玻璃效果和窗口效果的响应式网页。

经过这次开发,我完全学会了HTML、CSS和JS。

过去的一年里,我又没能完成什么?

虽然今年硕果累累,但细细想来,又是一事无成的一年,因为我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没能完成。

  • 没能编写完团队官网的主题。
  • 没能自学完Php。
  • 没能完成《三体工业》完整版第一部分的开发。
  • 没能彻底完成谷歌眼镜的研发(参赛时还是半成品)。
  • 没能找到对象。
  • 没能进入年级前五。
  • 没能邀请到真正会技术的人加入团队。

2022年,我要做些什么?

  • 参加TeaCon 2022。
  • 编写完团队官网的主题并自学完Php。
  • 完成《三体工业》第一阶段开发。
  • 在省赛获奖。
  • 找到对象。
  • 进入年级前五。
  • 自学C/C++,准备信息学奥赛。
  • ……

其实写到这里,我已经没多少信心。每年初,我都会立下几个Flag,到了年末,我永远都会发现我并没能完成多少。

但细细想来,即使每一年都会有遗憾,也挡不住我的成长。立下的Flag不一定会完成,但每一年我都会学到更多的新知识、新技能,让我站的更高,看得更远。这或许就是“有心栽花花不开,无心插柳柳成荫”吧。

但愿新的一年会更好。

上一篇
下一篇